知識園地

知識園地

輔具對日常生活的幫助有哪些?


能不依賴他人是一種福氣;但能適切地使用日常生活輔具,才絕對是智慧的表現,它能增加長者們的生活獨立功能,提升其生活便利性,也可預防併發症,甚至減緩疼痛,例如:可固定食物的鉆板,能讓只有單手的中風患者也能為自己甚至另一半準備食物;固定於流理檯邊的毛刷可以只用一隻手便將杯、碗、瓢、盆徹底刷洗乾淨;洗澡時坐在特製的長椅上淋浴不用擔心跌倒;起身有貼心的扶手陪伴著離開浴室,地上的防滑墊減少滑倒的機會;另外,加大尺寸的電源開關,對比強烈的裝潢配色,都稱得上是銀髮族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。
  切確利用科技的協助能幫助老人家擁有自信與維護安全外,另使用輔具至少有以下的優點: 

1、減少意外災害的發生。
2、降低醫療支出的花費。
3、減少照顧人力的浪費。 
4、提高銀髮族的生活機能。
5、增加銀髮族的機動性。
6、提高照顧者與銀髮族長者同住的意願。

如何讓長輩願意用輔具而不覺得丟臉或被標籤化?
這個問題需要從兩個角度考量:對輔具定義的理解、設計者的功力。 
  就定義面而言,凡是能用來提升使用者能力、讓使用者得以參與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事物的用具都可算是輔具。因此,協助咀嚼的假牙、輔助閱讀的老花眼鏡、甚至是每天搭乘上下樓的電梯都是廣義「輔具」。試問有幾位長輩會覺得使用這些東西很丟臉或標籤化?會覺得標籤化的問題其實在於「普及性」不足,由於有些輔具產品並不是那麼多人使用,以致於讓自信心比較不足的長輩覺得「怪怪的」。建議從「加強正確觀念的宣導」以及「推廣好用的產品」來解決這個問題。 
  就設計面而言,如何將輔具產品設計成具有美感、融入日常生活的一般家具用品的造型及線條中,在在考驗著設計者的功力。例如類似沙發造型的床旁便器椅,當它放置在床旁時,不知道的親友甚至會坐在上面跟我們的長輩聊天呢!

(文章節錄自: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。)
* 最後修改時間:2017-12-15 18:22: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