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園地

知識園地

藥品級酒精性乾洗手液用在殺菌、手術、消毒等醫療用途,可以殺死病毒

疾病管制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指出,冠狀病毒結構容易被破壞,酒精可以殺死病毒。

酒精性乾洗手液分藥品級和一般產品兩大類,藥品級用在殺菌、手術、消毒等醫療用途,截至2015年3月下旬有27項乾洗手液產品已取得食品藥物署核發的藥品許可證 。不過,用來潔手、擦淨皮膚的乾洗手液用一般級的已足夠了,在一般通路都很容易能買到。疾管署提醒,買之前先瞄一下標示上的成分表,建議選買酒精濃度60%∼95%的產品,清潔效果才夠。

用乾洗手液時至少要2∼3 c.c.才有效果,你噴夠了嗎?雙手互搓時指尖、指縫、掌面、手背都要留心搓揉到,以免留下「漏網」的病毒。如果液體量不易估計,還有另一個簡單計算法,算算搓到乾的時間,花20∼30秒搓乾表示乾洗手液量足夠。若使用乾洗手液時只蜻蜓點水,搓手也隨便搓一搓,防護效果其實是相當差的。


(文章節錄自:康健雜誌200期)
* 最後修改時間:2015-10-26 09:56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