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園地

知識園地

醫療器材怎麼選購? 遵守「看、照、證、明」

口罩、體溫計、額溫槍、體脂計、體重計、OK繃哪些是醫療器材?如何區別?選購合法的醫療器材要看哪些證書或認證標誌呢?別慌!讓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報您小撇步─看、照、證、明。

  • 看:選購時看清楚產品標示與說明,包括產品標籤、仿單及包裝標示應包括品名、許可證字號、批號、製造日期、藥商名稱、廠名、廠址等資訊,以確認產品的合法性。
  • 照:廠商應領有「藥商許可執照」,才可販賣醫療器材產品,消費者於選購時可要求廠商出示相關證明文件。
  • 證:醫療器材產品須取得「醫療器材許可證」才可販售。消費者可透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「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」,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的詳細內容,合法產品之字號如衛署醫器製字第OOOOOO號、衛署醫器陸輸字第OOOOOO號、衛署醫
  • 器輸字第OOOOOO號。另,產品廣告刊播需經中央或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核准,核准字號如衛署器廣字第OOOOOOOOOO號、中市衛器廣字第OOOOOOOOO號,惟衛生署目前未准許以網路等虛擬通路販賣醫療器材。
  • 明:使用前請務必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,充分了解醫療器材的效能、性能或適應症及注意事項等內容後,正確地操作使用,才能有效達到醫療器材的效能。

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呼籲,為維護自己及家人使用醫療器材安全,請不要購買網路、地攤、夜市、遊覽車上賣的誇大不實或來源不明的醫療器材,這樣才不會花錢又傷身喔!

(新聞內容由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提供)
* 最後修改時間:2015-10-14 18:34:43